前瞻水環境

漁業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計畫

 
  • 點閱率:9143
  1. 計畫緣起

    新北市海岸線長近145公里,轄區內有28個漁港,分屬淡水區漁會、金山區漁會、萬里區漁會、瑞芳區漁會及貢寮區漁會轄管,鑒於漁業整體環境變遷,漁業作業人員老化,傳統漁業發展與成長日益受限,本府即規劃漁港朝向多元化使用。

    近年為因民眾對海上休閒需求,本市部分漁港位於北海岸與東北角特殊地形風景區內,觀光遊憩發達,適合朝觀光、休閒多功能使用規劃,在顧及漁民作業的前提下,爰辦理幾處漁港景觀改善規劃,提供友善民眾遊憩休閒空間,讓海岸及漁港能永續發展。

  2. 計畫範圍及計畫內容

    1. 淡水區淡水第一漁港

      淡水第一漁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為友善當地觀光遊憩民眾及單車族活動空間,規劃將第一漁港碼頭拓寬,做為漁業整補空間及增加岸際階梯供漁民上下;此外配合本府城鄉發展局目前規劃「海關碼頭環境改善計畫案」,讓遊客可以直接從淡水捷運站,經淡水老街或淡水河岸景觀步道到本港,再經由本港往淡水海關碼頭至漁人碼頭,完整淡水河岸遊憩觀光廊帶。本工程於108年5月29日開始動工。

      淡水第一漁港航空照片圖
    2. 萬里區龜吼漁港

      龜吼漁港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為維護當地自然景觀,給予遊客更優質的遊憩空間,擬規劃於該港港區範圍內辦理相關設施予以美化及改善,包括電纜線及水管線路改善、龜吼漁港假日市集外牆美化及旁邊停車場予以綠美化做為行人徒步區等,提供優質的觀光遊憩空間與海岸景觀。

      龜吼漁港航空照片圖
    3. 石門區富基漁港

      富基漁港位於新北石門區,為提供遊客更優質且友善的遊憩、觀光與親水空間,擬規劃於該港港區進行碼頭鋪面改善工程,提昇觀光遊憩空間與漁民漁業作業環境,吸引民眾來富基漁港觀光旅遊,另規劃設置突堤碼頭,有效改善漁港內漁船泊靠空間,提昇漁港水域環境,可供遊艇臨時進出與補給,達成港灣共享,同時漁港區內進一步創造漁港多元使用價值。

      富基漁港航空照片圖
  3. 計畫成果

    本計畫完成後,將改善並優化水岸環境,保護地景環境產生之遊憩效益,並恢復生物棲息環境之生態環境功能效益等,同時提升當地觀光遊憩行人及單車族活動友善空間,完整遊憩觀光廊帶,提供遊客更舒適、安全與便捷的休閒、遊憩與親水空間,型塑友善環境,進一步創造漁港多元使用價值,提昇漁港遊憩觀光品質,共享港灣資源,以回復海岸自然風貌景觀,維護海岸自然生態與海洋生物棲地,同時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發展。

  4. 整體設計構想說明

    1. ​​​淡水區淡水第一漁港
      • 設計理念與目標
        • 整體環境面

          以融入而非介入的設計觀念,營造友善愜意的遊憩環境 應用生態工程設計,謹慎規劃必要之景觀設施,避免不必要的破壞 以簡潔的設計原則,減少後續之維護管理

        • 創造多元遊憩空間

          多層次空間--運用水域空間填築增加陸域動線串聯與活動空間
          人本環境的理念--將水岸空間週邊的自然、人文資源、透過步道與開放空間的延伸串連之概念,形塑各空間之特色意涵
          創造亮點--檢視具潛力之休憩空間,如轉彎處、視野開闊處、觀光節點入口等,形塑序列性空間意象,以建立區域亮點之特色

        • 改善漁港作業空間,轉型觀光遊憩

          研擬漁港泊區淤積改善對策,提升水域空間利用
          串連水陸環境,活絡在地文化與觀光遊憩產業

      • 設計原則與方法
        • 以環境地景與文化元素、粹取成為表現的素材

          運用淡水特有的環境地景元素,如石材、紅磚、木材等,融入景觀設施設計中
          以具景觀價值與環境特色的適生植栽,作為休憩設施單元設計的基本綠意元

        • 以多層次景觀意象塑造之方式,整合水岸公共空間

          加強多層次與多樣性的空間設計
          整合周邊相鄰且相容之開放空間

          整合周邊相鄰且相容之開放空間
        • 運用生態減碳手法,保護環境與節約資源以維經濟耐用之永續利用

          設施減量與增進環境調和度
          考量當地自然、人文現況等整體環境特色,營造具地域風格之空間
          在夜間燈光照明部分,為因應生態及環保需求,採用節能型燈具如LED 燈節省電源的耗費 智慧型燈具之應用,節能並有效率的兼具照明與監控空間之功能

          智慧型燈具之應用,節能並有效率的兼具照明與監控空間之功能
        • 兩性及無障礙友善環境

          著重環境通透與視覺安全的空間設計
          符合通用設計原則的無障礙空間設計
          適當的照明、清晰的指標與解說地圖,建構更安全的休憩空間

          適當的照明、清晰的指標與解說地圖,建構更安全的休憩空間
        • 生活美學應用

          強化計畫區內的整體環境的美感氛圍
          提昇視覺環境與開放空間綠化品質
          以複層地形製造區內的地景景觀變化,營造整體景觀的律動與變化

          以複層地形製造區內的地景景觀變化,營造整體景觀的律動與變化
      • 分區空間設計構想 分區空間設計構想(共三張)
      • 東堤水樣廣場:第一漁港鄰近許多知名遊憩區,例如淡水老街及海關碼頭,此處位處銜接海關碼頭及淡水老街間重要的節點,現況分析指出此處雖有良好的自然景致,單卻缺乏舒適的休憩空間分配,藉由本次填築水域空間機會,應讓此區域承載都市水岸活動的空間需求使用,建置既滿足既有修繕需求又能多元使用的水岸休憩廣場。
      • 北堤漁業文化角落及整補場:色彩是人在視覺上及容易辨認且被感覺到的,因此色彩對於環境的功能除了可創造空間的性格,讓人有不同的感受外,色彩亦可以用來整合空間,並改變氛圍。人在環境色彩中多著重於色彩聯想與情感層面,應運用色彩之特性,提升空間、環境之美感,創造更和諧美好的視覺環境。讓遊客的生理及心理都能體驗到當地的美感及樂趣。
        因此透過周遭的建物及歷史文化調查指出,發現淡水廳應已灰白及磚紅色來做建築立面美化。
        • 南堤綠意廣場:此處既有岸際有許多喬木,建議保留且搭配新填築空間。此處遊憩動線被安檢所阻隔,建議打除後建置街角廣場,已木平台及座椅讓遊客可在此休憩,也建置綠帶區域及喬木創造舒適的遊憩環境。

          西堤觀夕/賞夕平台:夕陽為淡水知名的景緻,第一漁港與夕陽相應的景致更是一大賣點,建議以賞景平台引導民眾遠眺夕陽美景,也讓平時有良好視野的觀景點。

          串聯整體水岸遊憩動線:已沿街街道家具的設置及舒適綠地及人行道系統,搭配無障礙坡道船連周遭整體的水遊憩動,改善原有遊憩動線無法順利串接問題。
    2. 萬里區龜吼漁港
      • 整體規劃設計構想
        • 友善步行空間、營造停留休憩空間

          重要人車停留匯集節點缺乏廣場空間,以及聯外動現與港區動線高低差動線不連續情形進行改善,並在各角落營造停留休憩之空間,增加人們留在港區之遊憩機會。

        • 漁港綠覆率及微氣候舒適性的提升

          港區缺乏綠化及遮陽設施,夏天戶外陽光刺眼,不利於人佇足戶外欣賞港灣,因此建議港區空間應提高綠覆率,種植濱海植物並增加遮陽設施,提高視覺及觸覺上的舒適感。

        • 改善管線電纜交雜在外問題

          港區管線外露複雜,先進行管線調查及分類,規劃以地下化埋設的方式進行整理,應於碼頭側預留出口處的就預留,能整合調整的管線就盡量進行整合,以減少不良景觀視覺的問題。

      • 全區規劃設計構想平面圖 全區規劃設計構想平面圖(共兩張)
      • 分區設計構想
        • 人行道及碼頭鋪面改善設計構想

          應用耐壓、容易施作維護的混凝土材料進行鋪面改善,並透過不同磚色排列壓花提供漁港簡潔的特色,並提供易維護管理之材料使用。

        • 街道傢俱設施的補充,提供休息需要 街道傢俱設施的補充,提供休息需要
        • 照明、指標設施配合整體改善

          人行道、節點廣場、碼頭區、漁夫市集廣場輔以適當的街道傢俱,並整合照明設計,型塑夜間空間氛圍,並提供基本的安全照度。

          照明、指標設施配合整體改善
    3. 石門區富基漁港
      • 整體規劃設計構想

        富基漁港水環境主要改善包括港區靜穩度與親水環境,前者提高漁港泊地靜穩度,便於漁船繫泊作業,後者讓至魚市觀光遊客除了品嚐海鮮外,還可以對漁港有更深的體驗與了解,對於漁港日後朝向觀光休閒漁港發展均有甚大助益。

      • 工程平面配置

        本計畫主要於富基漁港南泊地興建突堤碼頭及消波平台,碼頭60公尺,整體寬度約32公尺,廣場面積約1,440平方公尺,型塊製作區將規劃於北防波堤及南防波堤面。

      • 碼頭模擬圖 碼頭模擬圖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