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淡水傳統漁業之傳承-耙文蛤文化與文蛤料理報你知

 
  • 發佈日期:2024-02-01
  • 點閱率:180
【新北市訊】鮮少民眾知道淡水河口有文蛤,更不知道這裡是臺灣養殖文蛤的起源。淡水河口的沙質海底相當適合文蛤生長,早期盛產文蛤,只需簡單的漁具及利用天然的潮水就能採捕文蛤,現仍有淡水漁民遵循著古老漁法,讓淡水在地特有的傳統漁法在今日傳承了下來,透過文蛤放流復育,並採季節性捕撈,使淡水河口生態得以永續平衡!

為保留與傳承淡水河百年傳統「耙文蛤」文化,每年新北市政府及淡水區漁會在淡水河口進行文蛤苗增殖放流計畫,放流數以百萬計的文蛤苗至淡水河,希望透過放流計畫讓淡水河的蛤苗復育繁殖,延續淡水河的耙文蛤文化,重現淡水河文蛤的昔日盛況。過去皆認為臺灣養殖的文蛤是來自日本的麗文蛤,然而去(112)3月農業部水產試驗所透過DNA鑑定技術,確認我國養殖的文蛤並非日本的麗文蛤,而是土生土長、尚未被描述的新種,正式在國際SCI期刊發表並將其命名為「臺灣文蛤」(Meretrix taiwanica),這也就是說,淡水河的文蛤是正港原生種的「臺灣文蛤」。

煩惱回家要煮什麼給家人吃嗎?文蛤料理報你知!冬天的文蛤最好吃!夏季雖然是文蛤生長快速的盛產期,但因為活動量也大,蛤肉會比較瘦;等到天氣轉涼進入冬天,文蛤生長速度會變慢,並將營養囤積在體內,這個時期的蛤肉更飽滿肥美,嚐鮮正當時。鮮美可口的炒文蛤及飄香四溢的清蒸酒香文蛤,做法相當簡單—油鍋放入薑蒜爆香,加入辣椒略炒,再簡單用醬油或鹽調味,待文蛤打開淋上米酒就很鮮美;而清蒸酒香文蛤,只需放入米酒及薑片蒸煮就可以輕鬆上菜;若是想做大鍋菜,可嘗試蒜頭香菇文蛤雞湯,做法為將雞腿肉汆燙後放入薑片、清水、雞腿肉熬煮30分鐘後,先把薑片撈起再加入蒜頭、香菇、少量米酒及肥美的文蛤,即可顧好全家大小的胃!如想要嘗試南洋風味的文蛤料理,可以來個綠咖哩文蛤義大利麵,利用市售綠咖哩調理包,煮滾後加入豌豆莢、豬肉、紅蘿蔔、蘑菇等食材,最後加入文蛤待開殼,香噴噴的綠咖哩文蛤料理即刻上桌,讓人食指大動!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文蛤為高蛋白低脂優質食品,更具備大部分魚貝類的營養素,如蛋白質、鈣、磷、鉀、維生素B12、維生素E及牛磺酸等。文蛤營養豐富又美味,也是平價、好料理的水產食材,不管是煮湯還是做成各種料理都很適宜。如果不想自己動手料理,推薦您到淡水漁人碼頭內木棧道下的大胖活海產也有文蛤料理,現撈新鮮的文蛤現點現做 ,店內邊用餐邊欣賞無敵山河美景,吃完還能在漁港散步走走,感受漁港風情。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