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夏末東北角海域的珍饈-藍豬齒魚

 
  • 發佈日期:2023-09-07
  • 點閱率:575
【新北市訊】新北市東北角海域,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海域水質清澈且為礁岩地形,加上位於海潮交會點,因此水中營養鹽豐富,孕育出豐富且大量的天然漁獲資源,每逢夏末秋初東北角在地漁人會專門出海釣石老,「石老」是東北角和北海岸獨具特色又高經濟價值的魚種,肉質鮮甜,沒有小刺,在地海產店或魚市都會陳列售賣,深受老饕的喜愛。新北市漁業處歡迎大家到東北角旅遊時,不妨來當地漁村海鮮餐廳品嚐這道在地海味。

「海洋博物誌(北台灣)」書中指出,藍豬齒魚俗名「石老」,在臺灣本島常見於水溫較低的北部和東北部海域,棲息在水深較深的岩岸礁區,因口部突出的犬齒就像豬牙暴露在外側一般,所以又被稱為豬齒魚、四齒或西齒,可以輕易咬碎貝類及甲殼類等,牠的體色粉紅,鱗片邊緣藍色。漁民常以一支釣及延繩釣方式釣獲石老,全年皆可捕獲,但夏末初秋的最為肥美。

貢寮區澳底漁港附近的香園小吃店老闆娘甘秀姈表示,常見的石老魚料理為清蒸,魚身塗抹薄鹽鋪少許薑絲、魚肚內放薑片, 並淋些許米酒,再將魚入電鍋蒸,蒸好後,將魚取出電鍋,並於魚身放上蔥絲、薑絲、辣椒絲,淋上熱油後即可上桌。另一種常見料理有「乾煎石老魚」,將魚放入熱油鍋內以小火慢煎約5分鐘後,翻面再煎5分鐘起鍋,因石老魚肉質細膩在煎魚時不要常翻魚否則容易煎成魚鬆。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東北角海濱非常適合旅遊,除了有福隆沙灘、三貂角燈塔等著名景點,民眾也可至當地漁港和漁村,感受在地文化,也可以吃到最鮮的漁產。絕佳的海鮮美食伴隨著東北角最美的旅遊時刻,誠摯邀請大家在暑假期間到東北角遊玩,享受無敵的海景,盡情品味美食。

餐廳資訊:
【黑白毛海鮮】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51號。
【嘉邑海鮮小館】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2號。
【富士海鮮】地址:新北市貢寮區東興街8
【香園小吃店】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198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