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鼻頭漁港超愜意~來去踏青、品嘗當季限定「蜈蚣菜」及現釣「金錢斑」料理

 
  • 發佈日期:2023-05-21
  • 點閱率:549

【新北市訊】近期氣候宜人,正適合出遊踏青,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最東端的鼻頭漁港,是許多人假日出遊的優質景點,到鼻頭角可以登上鼻頭步道賞景,更能漫步漁港間品嘗優質海產,此時正值東北角沿岸海域的海菜大量生長,新北市漁業處邀請大家到鼻頭漁港品嘗當季Q彈可口的石花菜、爽脆嚼勁的蜈蚣菜及漁家現釣「金錢斑」!

品嘗當季優質海菜與現撈金錢斑
鼻頭漁港是處靜謐悠閒的小漁村,有著許多特色小吃及味美豐富的海鮮餐廳,例如深耕在地的阿珠海產店、海之鄉小吃攤等。俗話說
:「吃要吃在地,食要食當令」,目前東北角海岸的海菜生長正盛,漫步港間可以發現漁港周遭常會有採收後的石花菜正在曝曬。石花菜即洋菜,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常搭配果汁、蜂蜜、糖水製成可口的石花凍飲,喝起來酸甜可口、咀嚼起來口感豐富,當天氣熱時來上一杯,十分清涼解渴,有助於消暑散熱,除了品嘗石花菜,也可以試試鼻頭當地的蜈蚣菜,蜈蚣菜是麒麟菜的別稱,一般生長於礁岩海岸低潮線淺水域,外觀會受到季節性的差別而有變化,秋冬季節藻體較單薄,分枝較稀疏,小刺枝較少,春夏的藻體較大,且分枝飽滿,小刺枝明顯,通常3-6 月為盛產期,有別於石花菜常透過提取瓊膠再進行料理,蜈蚣菜多以涼拌、熱炒方式料理,涼拌的蜈蚣菜清爽可口,搭上蒜苗熱炒則膠質豐富口感又脆還充滿藻香。若想吃點現流海產,鼻頭當地船家海釣回來的金錢斑也是一絕,特色清蒸金錢斑佐上自製冬瓜醬,口感鮮嫩滑順,此外,金錢斑的肉質細膩、味甜多汁,煮出來的湯喝起來鮮味十足,魚皮咬起來Q彈富有彈性,非常值得到大家到鼻頭漁港一試。

漫步鼻頭漁港間,登高潛泳兩相宜。
除了品嘗當季美食,直入鼻頭漁港深處可抵達鼻頭角公園,如果想登山漫步,也可以邁向港旁周圍的「鼻頭步道」,假日時總會有許多熱衷登山的遊客前往當地登高望遠,故有台版萬里長城之稱,一覽鼻頭角周遭景色,置身山巒觀看廣闊海景,可將東北角海岸風光盡收眼底,賞景之後,可以回到港內的咖啡廳來一杯咖啡,享受悠閒愜意的假日時光。

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鼻頭漁港地處瑞芳區最東端,自然資源豐富且具有漁村人文特色,市府近年推動嗨漁港計畫促進漁港轉型,以漁港特色作為媒介連結,希望拉近一般人與海的距離,目前正值東北角海菜的盛產期,歡迎大家假期出遊一同造訪鼻頭,品嘗當季美食。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