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海中稀有的鮮美滋味 「珠螺」 料理報你知

 
  • 發佈日期:2023-04-24
  • 點閱率:1031
【新北市訊】北海岸岩礁、岩礫間之潮間帶及潮池,常有多種可食螺貝類,如珠螺、黑鐘螺、紅頭螺及笠螺等,其中「珠螺」肉質結實、清脆爽口,鮮美滋味吃過就使人上癮,現在正值主要產季,加上料理方法簡單,無論原味、鹽漬、燒烤或涼拌,皆美味無比。新北市漁業處推薦大家若到北海岸遊玩,在三芝淺水灣附近的海鮮餐廳可順道品嚐珠螺料理,千萬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海中上珍。

珠螺俗稱大頭仔,屬小型螺類,殼厚堅實,因螺口處覆蓋一片半圓型似珍珠的蓋片而命名,棲息在沿岸潮間帶及潮池,以岩礁上的海藻為食。農曆驚蟄後,北海岸藻類大量生長,珠螺的食物來源豐富,其數量也隨之增加,正是品嚐海中上珍的時節,也常有沿海的在地婦女及漁民,趁著退潮的傍晚或清晨,帶著竹簍穿著雨鞋,穿梭潮間帶採集珠螺,販賣至餐廳賺取外快。

珠螺味美且營養價值高,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鈣、鐵、鋅及磷等。據採集珠螺多年經驗的在地居民吳小姐表示,新北市六塊厝漁港附近的潮間帶可採集到珠螺,在清洗分類後銷售至附近三芝淺水灣的海鮮餐廳,成為餐桌佳餚;採集來的新鮮珠螺在用海水吐沙、煮熟後,即可用針將螺肉挑出來直接品嚐鮮脆原味,或是以醬油、蒜頭、辣椒等簡單醃漬食用,也可加上蘿蔔或皮蛋等涼拌後食用,而燒烤方式也很適合,味道皆相當鮮美,是北海岸沿海地區極具特色的海中美味。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有豐富的各式海產,除了廣為人知的萬里蟹、貢寮鮑外,還有許多在地的特色美味,值得大家來嚐鮮回味。推薦大家假日樂遊北海岸的明媚風光,順道品嚐稀有的海中上珍「珠螺」來一飽口福,此時的海菜也是盛產期,也可一併來上一道海菜湯喔!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