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東北角春季限定美食小海帶 清炒就能吃出海洋鮮味

 
  • 發佈日期:2023-03-05
  • 點閱率:771

【新北市訊】新北市東北角海岸地形多元,有峽灣、海蝕平台及沙灘,又位在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野生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春季有萬里蟹、白帶魚、黑毛魚、白毛魚、小紫菜和小海帶等海洋野生動植物,現在正是小海帶的生長季節,新北市漁業處邀請大家品嚐東北角美味海鮮。

隨著四季更迭,新北市東北角海域生長各式各樣的海藻,生長期短,部分口感佳營養豐富,近期就能觀察到不少海人埋首在海邊尋找大秘寶-小海帶。根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張睿昇博士在《臺灣百種海洋生物:大型海藻與海草》書中指出,小海帶外型如海帶縮小版,但與海帶無親戚關係,小海帶外觀呈褐色,葉片呈扁平帶狀無分叉,表面光滑邊緣具有波浪狀皺褶,單片或多片聚集生長。小海帶生長季節短,1-3月為主要生長季,春季是最適合採收與食用小海帶的季節。小海帶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脂肪、醣類、维生素(葉酸、維生素A、B、C等)及礦物質(鈣、碘、鋅及硒)等物質。

海人們多選擇在東北角沿岸海浪拍打的礁岩邊,待海水退潮時進行,採摘小海帶的海女頭戴斗笠、腳穿防滑鞋,徒手採摘小海帶後,利用畚箕收集,之後放入收集袋中即可。由於小海帶需藉由盤狀固著器來附著於礁岩上,因此經常會有小石礫與沙子附著其上,為了增加食用時口感與衛生安全,必須將其剪除後,再利用水沖洗洗淨才能料理。最能品嚐小海帶滋味的方式,就是「清炒小海帶」,富士海鮮餐廳的老闆娘楊晴惠指出,先在鍋中放入事先切好的蒜片與蔥段後爆香,再放入沖洗過的小海帶快炒,經過殺青後,藻體由褐色轉變為翠綠色,最後加入辣椒末進行配色,即可裝盤形成美味又爽口的漁村道地美食。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現在為採捕小海帶時期,但提醒採捕其他海藻的民眾,為保持海洋資源,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石花菜每年101日至隔年415日止及麒麟菜每年91日至隔年315日止都是禁採的,違者依漁業法第65條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大家共同遵守相關規定,詳情可上漁業處官網查詢(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43)。同時歡迎民眾帶著家人們走出戶外來趟東北角海邊小旅行,除了欣賞磅礡的海景與漁村傳統景色外,可順道至海鮮餐廳,享用當季的海洋鮮味,為您的美食味蕾增添一抹新色吧!

【富士海鮮餐廳】地址:新北市貢寮區東興街8號。02-24991001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