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正值九孔鮑繁殖期 新北海洋教育導覽開放預約

 
  • 發佈日期:2022-12-25
  • 點閱率:839

【新北市訊】東北季風陸續吹拂東北角,氣溫開始明顯下降,正是九孔鮑繁殖的好時節。新北市漁業處每年11月會從飼養兩年以上的九孔鮑中,挑選出性腺飽滿且體形大的成貝進行種苗繁殖,繁殖出來的九孔鮑苗,經過培育人員的細心照顧目前已經成長至0.5cm大小,歡迎各位民眾透過網路預約,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的海洋教育導覽行程,可以近距離觀賞限定版冬季才看得到的九孔鮑寶寶喔!

新北市漁業處海洋資源復育園區每年都會進行九孔鮑種苗繁殖及放流工作,為維持放流種苗的遺傳多樣性,並兼顧在地原生種的特殊性,園區會蓄養上千顆原生種九孔鮑種貝進行保種,以保證有足量的種貝進行繁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助理教授徐德華表示,從園區畜養的公貝中,挑選出性腺飽滿且體形大的個體(體形最大的5%),與母貝進行配種,期待利用此種育種模式,可最大程度的兼顧遺傳多樣性,並提升九孔鮑種苗的成長速度。

九孔鮑的繁殖是一件辛苦且繁雜的工作,一般大約在天氣晴朗且接近傍晚的時候開始,於隔日清晨才完成階段性任務。培育人員先從眾多種貝中挑選出性腺飽滿且體形大的公貝和母貝,利用加溫棒調控繁殖箱內的海水溫度,經過3-4小時的逐漸加溫,九孔鮑開始噴精和排卵,工作人員採集九孔鮑的精、卵後,依固定比例進行人工授精,經過人工受精後形成受精卵,經顯微鏡檢視確認受精卵受精成功且胚胎開始發育後,再小心的移至育苗池中照料。剛孵化的九孔鮑苗會先在水中懸浮25天後就會附著在育苗池中懸吊的塑膠浪板上,目前九孔鮑寶寶已經成長至0.5cm大小並以生長在浪板上的矽藻等微細藻類為食,九孔鮑寶寶會在浪板上待至明年2月中旬,之後工作人員會再將浪板上的九孔鮑寶寶輕輕刷下至育成池底層,讓牠們躲藏在以五角磚所堆疊出的遮蔽空間,同時也開始投餵九孔鮑最喜歡吃的龍鬚菜以滿足其食物需求。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為增裕新北市海洋資源,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於每年秋末冬初時進行九孔鮑幼苗的繁殖培育,一年當中唯一能在白天直接觀察到九孔鮑寶寶的季節就是從現在到明年二月,歡迎民眾把握時機向漁業處申請海洋教育預約導覽。當九孔鮑苗殼長約23公分時,也會邀請鄰近師生一同將九孔鮑苗,放流到新北市卯澳灣的貢寮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希望藉由九孔鮑苗的繁殖培育及放流活動,增裕本市海洋資源的同時,也傳達海洋復育的理念。

漁業處預約導覽網址 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40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