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廢棄漁網變黃金,新北市推動獎勵回收每公斤15元!

 
  • 發佈日期:2021-07-23
  • 點閱率:650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與海保署再度攜手合作辦理廢棄網具回收再利用計畫,自4月22日起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收購廢棄網具,同時向漁民宣導廢棄漁網具回收分類的方式及重要性,後續交由淡水第二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處理中心集中處理,截至目前為止已收購約10噸廢棄網具,目標為累積收購30噸,歡迎漁民朋友共襄盛舉,一起永續海洋環境。

    新北市政府於109年響應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建置廢棄漁網暫置區,與海保署合作試辦廢棄網具回收再利用計畫,傳遞環保及海洋永續的理念,獲得漁民正面且積極的響應,成功收購23.075噸廢棄漁網,除超過原訂20噸目標值外,更有25%轉售給再利用業者再製成塑膠原粒,可重生利用。今年再度與海保署及淡水區漁會攜手合作延續此計畫,並提高回收目標量至30噸,漁民需將廢漁網具去除浮子、鉛線及其它垃圾雜物後,再交由淡水第二漁港的回收中心作細部的清潔、拆除、分類,收購後廢棄漁網分為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兩部份,不可回收部分會進行去化作業,可回收部分則交由合格之回收再利用業者,讓廢棄漁網經過再製,回到循環經濟系統。

    執行本次廢棄網具回收計劃的淡水區漁會表示,淡水區漁船作業形式以刺網、流袋網為主,漁民的網具因使用或放置老化與破損,近年來因廠商不願回收,價格極低,而造成廢棄漁網堆置港區。去年度透過回收計畫的執行,以及漁民的配合,讓漁港的廢網能進一步整理並回收,成果良好。今年度的淡水區漁會廢漁網回收工作也已經正式起跑了,歡迎漁民朋友們能將廢棄漁網拿來漁會回收。此外,為配合政府刺網實名制落實,漁會也鼓勵漁民將廢棄的漁網從海中帶回漁港,邀請漁民朋友們一同來為台灣環境的永續盡力,一起守護愛海洋。

    漁業處表示,109年廢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成功建立完整的廢漁網回收機制,獲得大量漁民的好評與支持,期望藉由持續推動源頭減量,減少漁業廢棄物對海洋環境與生物的影響,減輕海洋垃圾負擔,落實環境保護,讓海洋生態得以永續,也透過廢棄漁網回收,強化漁民有效再利用的觀念,將環保及循環經濟概念,帶入漁業作業生產體系中,建立資源永續及海洋友善雙贏的社會。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