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飛烏虎游來東北角海域了

 
  • 發佈日期:2021-07-21
  • 點閱率:734
【新北市訊】盛夏時節,溫暖的黑潮帶來追逐飛烏(飛魚)的飛烏虎也就是鬼頭刀,意即在海上捕食飛魚的老虎,勇猛的鬼頭刀確實是海面殺手,在飛魚季時,若看到一群飛魚慌張躍出水面,水底下必有鬼頭刀游動,東北角部澳底漁港的船隊也蓄勢待發,因為鬼頭刀緊跟著飛魚來了。
「鱪」魚是什麼魚,大家可能不清楚,若是「飛烏虎」或「鬼頭刀」那就赫赫有名了,端午節到暑假這段期間,東北角的海面上常可看到飛魚(台語俗稱飛烏)飛躍逃避的景象,是因為有體常超過兩公尺且性情兇猛的鬼頭刀正在追趕獵食飛魚,因此得名「飛烏虎」。鬼頭刀的身形獨特,成魚頭部隆起且背鰭延長,從側面看宛如一把俐落的大刀,雖然鬼頭刀外貌不佳,鬼頭刀偏好25~28°C之間的暖水溫,依循黑潮游至臺灣東北角海域,漁民多用延繩釣、曳繩釣、或扒網混獲。鬼頭刀魚肉富含維生素B6、蛋白質、DHA、EPA 和菸鹼酸等多種營養成分,是有益健康的國產漁獲物。鬼頭刀肉質比較硬,但其實鬼頭刀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脂肪只有一般肉類的1/3,很適合現代人要營養又不要胖的需求。鬼頭刀因為刺少又沒有魚腥味,深受歐美國家人士喜愛,外銷後常常被製成魚排料理販售,近年國內冷凍加工技術成熟,也陸續推出鬼頭刀魚排、鬼頭刀魚鬆、鬼頭刀魚丸等產品。
澳底漁港新勝發船隊陳志鴻介紹三種家常鬼頭刀料理,「乾煎鬼頭刀魚片」將輪狀的鬼頭刀魚片放入油鍋中,乾煎兩面至金黃焦香後,淋上米酒加水燜燒,最後加醬油、葱段及辣椒增色添味,形成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薑片鬼頭刀魚湯」作法為,將水煮滾後加入薑片,並放入新鮮魚塊,最後放入蔥花與米酒並撈除浮沫,簡單的料理即能嚐到清爽甘甜的魚湯。小孩的最愛「鹹酥鬼頭刀」,鬼頭刀魚片退冰切成塊,拌入蛋白、醬油和些許蒜末醃製10分鐘,醃後的魚塊沾些地瓜粉下鍋油炸,就是外酥內嫩的「鹹酥鬼頭刀」。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生產多樣化的優質水產品,希望大家在防疫期間多透過網路採購當地優質冷凍水產品,簡單料理美味又營養的食材給家人享用,除了可提升免疫力外,也可支持在地小農發展。詳細訂購資訊可搜尋新北市政府漁業處官網 http://fishery.ntpc.gov.tw /活動資訊/漁產防疫組合包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