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北漁港奪6項「金鑑漁港」獎項 獲獎數北台之冠

 
  • 發佈日期:2023-08-30
  • 點閱率:621
【新北市訊】新北市參與漁業署舉辦的第三屆「金鑑漁港」評鑑活動,淡水第二漁港及澳底漁港榮獲最高三星級殊榮,富基漁港、龜吼漁港及深澳漁港獲得二星級獎肯定,其中龜吼漁港更獲「委員嚴選獎」,本次獲得6個獎項,為北臺灣獲獎最多縣市。今(30)日於市政會議獻獎,新北市長侯友宜感謝同仁的努力與付出,並期許未來持續精進,提供民眾潔淨友善的漁港環境。

漁業署舉辦第三屆「金鑑漁港」評鑑活動,歷經5個月的評鑑結果新北市5處漁港成績優異,除了星級獎項外,漁業署選出7座「特優漁港」,龜吼漁港憑藉整潔美觀且視野通透的環境,榮獲委員評分最高的「委員嚴選獎」。

此次獲獎的漁港皆有多元面貌,淡水第二漁港又稱為淡水漁人碼頭,為最鄰近大台北都會區的漁港,交通便利,擁有全臺唯一的幾米溜溜帽遊樂場、幾米裝置藝術及情人橋,傍晚木棧道夕陽景致和幾米裝置藝術療癒身心,夜晚欣賞情人橋光雕秀放鬆又愜意,每年夏季舉辦河海音樂季、水舞、煙火等,吸引國內外遊客到訪,兼具童趣及浪漫等多元化發展;富基漁港漁獲豐富多樣,吸引老饕前來挑選肥美的海鮮,港內墨西哥帽造型魚貨直銷中心,入夜後還能欣賞屋頂光影投射,港區內重機驛站及融合時尚藝術的多功能突堤碼頭,讓漁港朝觀光休閒及跨界展演等多元面向發展,是行經北海岸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龜吼漁港以「萬里蟹」聞名,漁港旁的龜吼漁夫市集由船家直營販售最鮮活的海產,每到產季吸引許多饕客前來搶購,成為北海岸最熱鬧的漁港之一,近年在「嗨漁港」計畫下,推動漁港美學、整頓等改善漁港視覺空間,利用和諧的色彩將建築物與環境融合,跳脫漁港既定印象。

深澳漁港以燈火漁業為主,近年來更以休閒海釣聞名,漁港內有270度廣闊視野的海天步道,搭乘娛樂漁船還能從海面觀賞象鼻岩、酋長岩等天然景觀,享受截然不同的漁港景致,深澳漁港也是新北漁港智能化轉型第一站,漁港入口處有小卷造型指標,讓人走過路過不錯過,港內設置智慧路燈、船流管理系統及漁港監視系統等智能設備,兼具維護港區安全及節能減碳效益;澳底漁港為東北角最重要的漁業基地,漁產鮮美豐富、港內環境整潔、泊區及陸上設施齊全完備,因應地方創生,目前正在增建2、3樓漁貨直銷中心,除了提升在地居民就業機會,也提供遊客採買在地新鮮漁貨及舒適的用餐環境。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近年推動「嗨漁港」計畫,並提供民眾乾淨友善的漁港環境,在市府、漁會及漁民長期努力下,依照漁港不同的特性進行漁港轉型及精進,創造漁港不同的價值,本次金鑑漁港評鑑感謝參與投票的民眾及主辦單位的肯定,未來將持續提升漁港美觀,讓漁港成為國人親海、食魚教育的海洋觀光遊憩場所,邀請大家常來走走,體驗金鑑漁港的魅力。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