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管理

金山磺火漁業

 
  • 點閱率:8230

「蹦火仔」是幾乎失傳的古早漁法,過去漁民利用磺港當地物產「磺土」,發展出代表在地特色的磺火漁業,每年5月開始,青鱗魚群湧入北部沿近海,就是金山「蹦火仔」漁船開始忙碌的時候,一船7人通力合作,船上使用磺土加水產生乙炔,燃燒產生強光吸引魚群飛躍,再用叉手網撈起漁獲,以最純粹的勞力換得一家溫飽,雖然時代變遷與漁業機具精進,讓使用這種漁法作業的漁船僅剩4艘,卻更顯得彌足珍貴,且這種漁法因作業區域小,對環境的干擾較低,屬於較友善之漁法,亦可落實對環境保護、促進綠色消費、發展永續漁業之理念。

這忽明忽滅的漁火,近年來吸引了許多攝影好手的鏡頭關注,紛紛在初夏夜間於北海岸的岸邊守候,等待獵取這珍貴而震撼的畫面,數以萬計的青鱗仔魚群,受漁火吸引瘋狂跳出海面,形成魚海翻騰的盛況,而這美麗耀眼的捕魚畫面也曾榮獲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地方榮譽獎的殊榮。

新北市擁有十分豐富的漁業資源,也致力於推動傳統漁業轉型休閒觀光產業,為了把這樣傳統的漁業文化傳承與背後漁人辛勞的故事介紹給大家,本處自101年開始於金山磺港舉辦「蹦火仔」展演活動,除了介紹磺火漁業之歷史背景與文化意義外,也把「蹦火仔」漁船請進漁港,讓民眾在港邊能親身體驗,近距離認識磺火漁業,並結合周邊漁村特色、農漁特產與自然資源等,活絡地方經濟,也透過在地學校與社區參與,傳承傳統漁村及漁業文化。展演活動連續多年都獲得民眾廣大的回響。

漁民在船上使用磺土加水產生乙炔,燃燒產生強光吸引魚群飛躍

漁民在船上使用磺土加水產生乙炔,燃燒產生強光吸引魚群飛躍

漁民在船上使用磺土加水產生乙炔,燃燒產生強光吸引魚群飛躍,再用叉手網撈起漁獲

漁民在船上使用磺土加水產生乙炔,燃燒產生強光吸引魚群飛躍,再用叉手網撈起漁獲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