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海岸拚命三郎:許財添,航向未知挑戰

 
  • 發佈日期:2023-06-24
  • 點閱率:632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動「萬里蟹」,成功行銷在地產業及觀光,在北海岸有不少漁村家庭靠著萬里蟹形成產銷一條龍,其中,人稱「拼命三郎」的許財添先生,靠著不放棄的意志克服眾多挑戰,透過捕蟹扭轉人生。

石門小開變身螃蟹船長,航海路上與命運搏鬥
許財添先生在成為螃蟹船長之前,是新北市石門地區的砂石廠小老闆,他從小在父親經營的砂石廠長大,熟悉大卡車駕駛與挖土機操作。然而,家族投資失利使得砂石廠倒閉,當時他與父親許八郎手中只剩下兩艘漁船。面對這樣的困境,他決定從事螃蟹捕撈,開啟了長達十年以上的捕蟹生涯。

不辭辛勞,成為北海岸拼命三郎
為了增加漁獲量,許財添不惜花費成本購置更好的設備,學習更多的捕撈技術,掌握漁汛期。即使其他船長回港休息,只要海況允許,他仍然與漁工們出海。他說:「討海人,有本事想要什麼,就向海伯仔討。」十幾年來,他從未出過國,就連大年初一也照常工作,僅因為海況不佳而被迫休息,許財添不愧為北海岸的拼命三郎。

他不僅拚命討海,閒暇時也與妻子一起在富基魚市賣萬里蟹,父親則協助整備漁具,修補蟹籠。全家人的生活都與萬里蟹緊密關聯,不僅每年配合市府行銷萬里蟹,更配合新北市漁業處萬里蟹行銷,將他們的故事拍攝成萬里蟹紀錄片。他們以「勤」為信念,讓生活步入正軌,這一家人互相扶持的身影,也成為北海岸最美的風景。

萬里蟹品牌深耕在地,永續共存
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在北海岸的漁業產業中,有許多辛勤的漁民為了產業努力,也有許多盤商、攤販、餐廳,揮灑汗水將鮮美漁產品呈現在大家面前。新北市府行銷萬里蟹,不僅推廣在地優質漁產品及振興觀光,更重要的是能促進產銷調節,保護漁產品價格,讓漁民能安心出海捕魚。透過萬里蟹的推廣,達到漁民、地方共榮,讓漁民、盤商以及地方餐廳等觀光業者,都能「靠漁受惠」永續發展形成良好產業循環。


更多訊息請見

萬里蟹官網http://wanlicrab.tw/index.php

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