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綻放於山海之間的美味食材-東北角貼壁蓮

 
  • 發佈日期:2022-09-15
  • 點閱率:1404
【新北市訊】時序接近白露,炎熱的天氣即將過去,東北風將逐漸南下,秋風微微吹拂,來到東北角的漁村常會看見民宅、石頭屋、圍牆、涼亭或路邊的大石頭上,攀附著長條形呈三角刺形狀的植物,每到夏秋之際,長出類似曇花的花苞,這就是貼壁蓮,居民外出散步,就會將貼壁蓮摘回家加菜呢!
「貼壁蓮」的學名為三角柱仙人掌,適合生存於土質較為乾燥的海岸環境,且能生長快速與耐乾旱等特性,是東北角沿岸常見的濱海植物。三角柱仙人掌外觀呈現綠色、長條形有尖刺是它的莖,它的花瓣會在夏秋之際的夜晚緩緩綻開,花色如白蓮花,花朵可食用。
貢寮區漁村媽媽吳素貞表示,「貼壁蓮」是東北角漁村數量最多的海濱植物,會在夏秋之際的晚上會開花,當地居民會以長桿子摘取白色的花朵,避免被尖刺刺傷。要如何食用貼壁蓮呢,將新鮮的貼壁蓮花去除花蕊及花粉,將花瓣與花萼撕成條狀放入滾水中川燙並悶1分鐘,用清水洗淨黏液後就可以開始料理,將小魚乾和肉絲先爆炒,再加入貼壁蓮一起翻炒,最後在淋上一點醬油和辣椒提味,就是一道口感潤滑又充滿漁村風情奇特料理,來到卯澳漁村走走逛逛體驗漁村風情時,不妨來一盤貼壁蓮料理,可以體驗到當地漁村山海交織的獨特風味。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擁有豐富的山海資源,生產出多樣化的優質水產品,有黑毛魚、白毛魚、貢寮鮑、萬里蟹、小卷、煙仔魚等各式海鮮外,也有很多當地漁村的特色料理,誠摯邀請大家來東北角遊玩時,可順道至貢寮漁村的享用到隱藏版美食-「貼壁蓮」(請電話詢問有沒有貼壁蓮呦),東北角沿海風光景緻與漁村特別鮮味,想必能讓您有畢生難忘的好回憶!
 
 店家資訊:
【卯澳小吃】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興街15-2號;電話:02-24992321
【卯澳海洋驛站】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興街1-1號;電話02-24991617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