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漁村媽媽教你在家自己做小卷美食

 
  • 發佈日期:2022-08-02
  • 點閱率:1394
【新北市訊】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漁港,以對環境友善的一支釣為主要漁法,盛產小卷、透抽、白帶魚、鯖魚等沿近海漁獲,種類多元產量豐沛,其中尤以小卷最為出名。瑞芳漁會舉辦「深澳漁樂季」活動,活動中規劃的海釣遊程、魚骨DIY及食魚相關課程,除了讓大家認識更多魚,也教導大家如何製作美味的小卷一夜干、小卷米粉,讓民眾在家也能自己創造小卷美食,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小卷美食的製作吧!
瑞芳深澳漁港是新北市重要的漁產基地,小卷(鎖管)產量長年為全臺冠軍(約全臺產量的3~5成),也是全國知名的海釣勝地,擁有全臺最多的娛樂漁船,大家如果想到深澳漁港體驗娛樂漁船海釣遊憩活動,相關資訊如:https://reurl.cc/O41dry。新北市漁業處為促進漁港轉型,推動「嗨漁港」計畫,瑞芳漁會在7月份舉辦「深澳漁樂季」遊程活動,結合在地特色的漁產品,推出海釣遊程、魚骨DIY、小卷一夜干、小卷米粉鍋教學等課程,發揚「食要食當令、食要食當地、食餘再利用」的永續精神,從在地特產出發,以每年6~8月盛產的小卷作為食魚課程的主角,教導民眾學習小卷料理,小卷的營養價值豐富,這麼優質的食品材料就應該學習怎麼料理它,下面就讓我們來學習小卷一夜干及小卷米粉的製作方法吧!
本次深澳漁樂季課程,邀請當地的漁村媽媽教導民眾製作美味的小卷一夜干,製作步驟共有三步:首先,將小卷從無泳鰭的一側剪開,清除內臟、眼睛、口器(俗稱龍珠),並洗滌乾淨,用紙巾拭乾,將它延展拉開;再來,配置鹽水將小卷放入浸泡3分鐘,移出鹽水後把擦乾的小卷以繩子串起來放在竹竿上,置於太陽下曝曬6小時(依乾燥狀況增減曝曬時間);最後,將曬乾的小卷包裝冷藏,如此操作,可謂十分的便利簡單,學習後亦能套用在相似的水產品上;另外,課程中延請專業廚師教導民眾料理小卷米粉,製作小卷米粉需準備小卷、米粉、芋頭塊、香菇絲、肉絲、油蔥酥、金勾蝦、芹菜、蒜苗、高麗菜、雞高湯等食材,並按步驟進行,第一步,將香菇、肉絲、金勾蝦放入鍋裡爆香;第二步,加入雞高湯、調味料煮滾;第三步,湯滾之後放入米粉、芋頭、小卷,將其煮熟,最後放入蒜苗、芹菜粒即可得到彈牙可口的小卷米粉;本次活動不只能體驗深澳漁港特色,透過學習課程,在家也能自己創造美食,參加活動的李先生就表示:「原來小卷也有這麼多的不同的做法,課程讓他學習了許多原來不知道的水產品知識,真的收穫好多!」,其他參與課程的民眾也紛紛讚賞課程的專業與豐富,皆感到意猶未盡。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嗨漁港」計畫賦予深澳漁港更全面的觀光條件,使漁港逐漸蛻變,讓漁港不再只有傳統漁作功能,更具有獨特的海洋風情與遊憩特色,成為民眾朋友出遊觀光的熱門景點,讓人輕鬆體驗深澳漁港特色的「深奧」之處,歡迎市民朋友過來深澳漁港遊玩兼品嘗海產,深度感受深澳漁港的魅力。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