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貢寮區歡慶漁民節,遴選優秀漁民代表!

 
  • 發佈日期:2022-07-01
  • 點閱率:964
【新北市訊】每年的7月1日為漁民節,各區漁會為感謝辛勤的漁民朋友,陸續舉辦表揚活動,今年度貢寮區漁會共推薦11位模範漁民,歡迎市民朋友用行動支持在地優質漁產品,以表揚他們對當地漁業經濟或漁業文化的優秀貢獻!
漁民節是漁民朋友們每年歡聚慶祝的節日,各區漁會也會在這時透過表揚優秀模範漁民,一起分享喜悅與榮耀。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表示,本次推薦的11位模範漁民,每一位模範漁民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貢寮鮑養殖漁民蔡豐助先生,從事貢寮鮑養殖已將近40個年頭,更擔任貢寮鮑產銷班幹部,實作資歷豐富,不僅如此,蔡豐助更傳承貢寮鮑養殖經驗給兒子蔡家源,返鄉成為漁二代,中間雖歷經92年九孔疫病,但在市府、漁會和養殖戶們的共同努力下,貢寮鮑產業逐漸復甦,也因為父子倆的努力,透過產銷履歷或生產條碼等認證,以及與量販店合作或網路行銷,多角化經營,讓貢寮鮑產業在市面上發光發熱。蔡豐助現在雖然年事已高,仍堅持親自下養殖池作業,與家人共同守護東北角重要的貢寮鮑產業,貢獻良多。
另一位模範漁民為年近7旬的海女吳鳳嬌女士,是臺灣極東漁村-「馬崗」的漁民,早期為分擔家計,在潮間帶礁岩間跳上跳下(臺語音同「站山」),採拾海菜或貝類;在沒有任何潛水裝備下,僅靠著深吸一口氣直潛下海(臺語音同「藏水」),徒手採集石花菜。隨著時代的演變,傳統漁作漸漸沒落,有經驗的海女也逐年減少,但吳鳳嬌至今仍熱衷海女的工作,時常穿梭在潮間帶「站山、藏水」,更配合馬崗漁村的導覽行程,帶領民眾了解並傳承臺灣寶貴的海女經驗,讓民眾知道「海女」不是只出現在日本或韓國,臺灣也有,值得大眾尊敬的海女職人!獲得本次的模範漁民可說是實至名歸!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感謝漁民朋友的付出與貢獻,讓我們的餐桌上增添美味與營養,市府除持續與漁會密切合作,更持續推動漁港轉型,改善漁港設施,以良好漁作環境照顧及關懷漁民朋友。貢寮是本市重要的漁業基地,除了著名的貢寮鮑及石花菜,也盛產鯖魚、炸彈魚、白帶魚等沿近海漁獲,歡迎市民朋友來貢寮遊漁港、吃海鮮,用行動支持優秀的漁民朋友及在地優質漁產品。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