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東北角海麒麟上菜囉!

 
  • 發佈日期:2022-05-22
  • 點閱率:1116
【新北市訊】來到東北角一定要到美麗的馬崗漁港走走,欣賞那絕美海岸線及無敵海景,品嚐在地美味-麒麟菜,產自東北角潔淨海域的麒麟菜正當季,無論涼拌、快炒或是熬煮成飲品海燕窩都能讓人回味無窮。
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張睿昇博士指出,東北角海域盛產的麒麟菜為鋸齒麒麟菜,色澤紅豔且形似珊瑚,因此也有人稱其為珊瑚草或珊瑚藻,主要分布於低潮線以下的礁岩,是沿海小型魚或甲殼類的食物來源,每年春、夏季為盛產期。
馬崗走走海鮮食堂老闆吳柏韋表示,麒麟菜多生長在水下的礁岩上,需要浮潛才能採收,沿岸居民摘採後會先川燙放涼後冷凍以利保存,料理時只需要以涼開水浸泡10分鐘,再加入蒜苗絲、黃瓜絲、紅蘿蔔絲、薑絲及少許涼拌醬汁(由醬油、素蠔油、烏醋、蒜泥依個人喜好調製)攪拌入味,就是一道美味的涼拌麒麟菜了,此外喜歡吃熱菜的朋友可以在油鍋蒜頭爆香後,加入蒜苗絲、芹菜段、紅蘿蔔絲及蛋花中火炒熟,再放入浸泡完涼開水的麒麟菜以大火快炒1分鐘後起鍋,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熱炒麒麟菜,也可以加入紅棗、枸杞及冰糖熬煮成好喝的飲品「海燕窩」。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海域盛產許多美味海鮮值得大家品嚐,為確保海洋資源永續利用,呼籲採摘麒麟菜的漁民朋友,本市野柳保護區是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含徒手及沿岸垂釣等行為)水產動植物,此外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每年9月1日起至次年3月15日禁止採捕麒麟菜,讓我們共同遵守保育區相關規定,一起為資源永續利用盡份心,也歡迎民眾帶著家人來趟東北角海岸小旅行,品嚐在地當季海味。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