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海岸才有的特殊海味 限定季節美味「猴水仔」

 
  • 發佈日期:2022-04-17
  • 點閱率:978
【新北市訊】淡水及北海岸石門一帶,因坐擁優越的自然環境,所以不同季節總會得到大海賞賜豐饒海味!其中有一種獨有海鮮,叫做「猴水仔」,因為不常見且不易捕抓!春末時,隨著天氣漸熱,產量會漸漸減少,許多當地人在此時常抓緊時機,夜間戴著探照燈趁退潮時在潮間帶翻動石頭捕捉賺取外快,不僅是許多饕客的私房小菜,也是北海岸地區的一項獨有特色。即使要價不便宜,還是會讓老饕甘心掏出錢包大快朵頤。
   「猴水仔」是北海岸在地人對於躲在海邊礁岩暗隙間,小章魚的俗稱,也有人叫「軟腳魚」;其八隻腳移動樣子就像是猴子在樹林裏盪鞦韆一樣,迅速從原本所攀爬樹枝跳躍至另一枝幹上,或許正因小章魚在潮間帶礁石間移動速度像猴子一樣敏捷,另人印象深刻,因此就用水中猴子的別名「猴水仔」來稱呼!「猴水仔」會隨所依附海邊礁石變化顏色以做為保護,所以其外表顏色從淡黃、咖啡色、褐色及深褐色都有。據在地六塊厝漁民周俊賢表示,「猴水仔」平常喜歡躲在石縫及礁石間,移動速度快,動作敏捷,喜歡在夜裡出沒,想要捉牠們,得冒著寒風摸黑出門捕獵,每次礁石被翻起時身手敏健的「猴水仔」就會迅速閃躲至旁邊石頭底下,隨環境變色保護相對捕捉困難。剛捕抓的「猴水仔」不用過多烹飪方法,只需要熱水汆燙就可馬上享用,口感鮮脆清甜,一般很難在市場看到,價格自然不便宜,鮮活「猴水仔」每台斤售價可賣到1000元以上,長久以來為漁民帶來不少額外收入。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漁產富饒,除了萬里蟹、貢寮鮑等各式海產,更有許多在地特色美味。從前淡水到北海岸一帶居民會利用農忙稍閒時刻,利用退潮時到海邊潮間帶去撿拾海螺、海鋼盔或拔取石花海菜之類海中生物,所捕獲海鮮美味可以提供家人加菜打打牙祭,也可賣給淡水專門收購此類季節性海產店賺些外快。歡迎大家在秋冬盛產季節時前來淡水老街海風餐廳、三芝及石門一帶的海產店或富基漁港魚市加以品嘗,享用北海岸小鮮的絕妙滋味。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