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維護漁業資源永續 共同遵守新北保育區規定

 
  • 發佈日期:2022-03-15
  • 點閱率:912
【新北市訊】為保育漁業資源,新北市政府已公告野柳、萬里、瑞芳及貢寮等4處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其中野柳保育區及瑞芳保育區較常發生違規採捕行為,新北市漁業處籲請民眾於海域採捕前,務必注意相關規定,以免誤觸法規。
野柳保育區採捕限制嚴格禁止垂釣
自108年起新北市府輔導萬里區漁會投放竹叢礁復育軟絲資源,需先至山林採集竹叢,將竹叢整理後潛水固定至海中,約布設7、800支,形成軟絲產房,吸引軟絲在竹叢上產卵。海中竹叢不只吸引軟絲,也吸引其他如甲殼類、珊瑚礁魚類聚集,形成一個生態食物鏈。為維護復育成果,市府於108年底公告成立野柳保育區,規定只有石花菜及麒麟菜經申請同意後可以有限制的採捕外,其他物種在這個保育區內則完全禁止採捕,包含垂釣也是禁止,期望透過此區域生態資源保育,增裕沿近海漁業資源。由於禁止垂釣規定較一般保育區規定嚴格,新北市漁業處已增設告示牌提醒民眾注意。
瑞芳保育區範圍大接鄰景點遊客多
瑞芳保育區位於深澳岬沿岸海域,陸地基點西起深澳昭明宮東北方300公尺小凸岬,東至深澳漁港北堤,面積達124公頃,海域常見蝶魚、石斑、裸胸鯙、海膽、龍蝦、軟珊瑚等物種,為保護保育區內石花菜、麒麟菜、九孔、龍蝦、海膽、大法螺、珊瑚礁魚類、珊瑚等多元物種,禁止使用氣瓶、空壓機等潛水器材採捕保護物種,以及使用非釣具類漁具進行採捕行為。由於瑞芳保育區沿岸有酋長岩、象鼻岩等熱門觀光景點,親水遊客較多,為提醒民眾保育區規定,漁業處已於多處沿岸入口附近設置告示牌,籲請民眾多加注意。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海洋生物資源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保育區最重要功能,是提供一個生物生息繁衍及棲息之處,並能夠從保育區外溢到附近海域,補充海洋生物資源。新北市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相關規定詳洽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官方網站:
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43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