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憶中的美味 炸「蝦虎」餐桌上的珍饈

 
  • 發佈日期:2022-02-27
  • 點閱率:764
【新北市訊】「蝦虎魚」,閩南人稱呼它叫「狗魽仔」魚。牠是一種不起眼的台灣原生魚,牠的料理方法很簡單,原味、紅燒、酥炸、或煮湯皆鮮美無比。早些年代北海岸在地沿海居民,常因颱風天或豪雨日無法外出買魚買肉時,這些現撈的「狗魽仔魚」就成為餐桌上的最好的替代美味。
「狗魽仔」魚身形不大,但在水中行動靈活,在乾凅的石礫上活力就缺乏活力。牠的魚鰭上鑲有小條的紅藍亮麗顏色,身體則有黑條斑紋。如抓獲量大,只要將牠抓鹽裹粉油炸,一條條的連骨帶肉咀嚼,骨細肉嫩、香酥可口!除了酥炸外,傳統一輩的老人家也喜歡將牠與自製豆豉同煮,魚肉鮮嫩、湯味清甜鮮美,淋在白飯上口感與味覺皆屬上珍。淡水區漁會理事郭根松表示,「狗魽仔」魚屬洄游魚類,牠喜歡在水流乾淨湍急的石頭下產卵,幼魚沿溪流入海中,在大海裡逗留約半年,再溯溪逆流回到原鄉。北海岸地區沿海溪流出海口處皆可看見「狗魽仔」魚的蹤跡。在退潮時的潮間帶就是捕獵的最好時機,只需在石礫間挖條寬深的排水溝,於上游處置放小蝦籠,裡頭放個海邊隨手捕捉的螃蟹或螺肉當餌,稍待半小時左右再打開蝦籠,便可看見活力充足、活蹦亂跳的「狗魽仔」魚,十分饒富趣味!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魚產富饒,除了萬里蟹、貢寮鮑、等各式海產,更有許多在地的鮮味美食,都值得大家一再回味,細細品嚐。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