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海岸稀有海鮮「珠螺」 漁人美食好滋味

 
  • 發佈日期:2022-02-16
  • 點閱率:1168
【新北市訊】北海岸沿線海邊,在海水退潮時,常可看到許多漁民及婦女,帶著斗笠,穿著雨鞋,在潮間帶之岩礁邊、石礫間撿拾螺貝類,這是老天對討海人的厚待!北海岸有多種可食螺貝類,如珠螺、草蓆鐘螺(在地人俗稱烏螺)、黑鐘螺(青音)、紅頭螺、蜑螺及笠螺(海鋼盔)等,其中又以珠螺堪稱海中上珍,最為美味!珠螺身小,殼厚堅實不易破裂,它的螺口處覆蓋一片半圓型像珍珠似的蓋片,「珠螺」之名便是因它而取的。它的料理方法很簡單,原味、鹽漬、燒烤、或辣炒皆美味無比,因它的肉質結實,口感之佳,吃過一次就能使人上癮。因此在地沿海居民,也都會趁退潮時刻來撿拾,捕獲量大時還可以拿去販賣賺取外快,也是北海岸地區一項特色。
據在地撿拾珠螺有10多年經驗在地居民宋淑鳳表示,珠螺全年都可撿拾,是棲息在潮間帶以海藻或底藻為食物的小型螺類,每年春天至清明期間是盛產期。在退潮的傍晚或清晨,常可見到許多漁民帶著竹簍穿著雨鞋,在潮間帶來回穿梭採集,清洗分類後,再銷售至市場或餐廳,每臺斤收購價視珠螺大小在200至350元之間,長久以來也為漁民帶來不少業外收入,希望未來這種傳統漁法的經驗能分享及傳承下去。剛採拾來的新鮮珠螺僅需用海水吐沙,煮熟並用針將螺肉挑出後,品嘗原味或以醬油蒜頭辣椒簡單醃漬均相當鮮美,或可以燒烤或三杯方式料理,是北海岸濱海地區極具特色的美味小鮮。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魚產富饒,除了萬里蟹、貢寮鮑等各式海產,更有許多在地的特色美味,都值得大家一再回味,細細品嚐。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