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來自大海的黑色蔬菜-紫菜,開採啦!

 
  • 發佈日期:2022-01-25
  • 點閱率:389
【新北市訊】東北季風強勁吹襲並持續寒冷,此時路過東北角往海邊的礁岩和海蝕平台一看,時常可看到一個個頭戴斗笠、身穿雨衣、手拿白鐵特製刮勺與畚箕及腳踏防滑釘鞋的一群人,你沒看錯,這正是東北角的文化瑰寶-海女們,正彎腰採拾岩壁上的寶貝,瞧她們認真專注採集的模樣,忍不住想上前觀視到底是甚麼,近眼一瞧原來是有「黑金」美譽的小紫菜,此時正是小紫菜的生產季節,也是只有東北角才有的限定版美食,只要簡單變化使用燙或炒甚至是醬油醃製成涼菜,都是不可多得的海洋新風味!

東北角海域盛產小紫菜,生長在礁岩或海蝕平台常有海浪拍打的區域,且生長季節是11月至3月,必須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及海浪拍打下才會長得好,因此要採集到這些小紫菜是多麼得來不易,海女們必須不畏風寒與大浪蹲在礁岩或海蝕平台上採集,有時一採就好幾個小時,她們多選擇天氣短暫放晴無雨時,出來採集鮮嫩的小紫菜。

貢寮香蘭海女郭秀鳳阿姨表示,小紫菜可使用簡單的刮取工具如:自製的白鐵刮勺,也可以徒手摘取,採小紫菜時要趁退潮的時候,為了安全一定要穿防滑鞋或釘鞋增加穩定性保護安全。摘回來的小紫菜,要將非常仔細地將附著在礁岩上的紫菜根部去除,清洗乾淨後就可將小紫菜分包冷凍,等家人回來時就可即時解凍作料理。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是清炒與煮紫菜湯,郭阿姨說簡單燙過、甚至使用醬油醃製等方式都能作出營養豐富且富含海味香氣的道地美食!

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東北角海岸灣峽嶙峋,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冬季產有黑毛、白毛及小紫菜等諸多海味,誠摯邀請大家來東北角遊玩時,可順道至鼻頭阿珠老店活海鮮、澳底香園、黑白毛小吃、卯澳小吃、卯澳大頭船長小吃與馬崗嗨久等餐廳,皆能品嘗到隱藏版美食-小紫菜料理,東北角沿海風光景緻與海洋鮮味,想必能讓您有畢生難忘的好回憶!

欲訂購東北角隱藏版小紫菜請詳洽貢寮區福連里里長吳文益 0933241064。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