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微笑海灣-述說卯澳二三事

 
  • 發佈日期:2021-12-01
  • 點閱率:785
【新北市訊】位於臺灣最東邊三貂角下的卯澳漁村,坐落於擁有天然海灣地形,又因地形俯瞰如笑容而稱作微笑海灣的「卯澳灣」,具有濃濃的漁村氣息,但您知道「卯澳」地名的由來嗎?卯澳灣有什麼特色呢?讓我們為您述說卯澳的小故事,也歡迎市民朋友趁著假日,邀集家人朋友一同造訪這美麗的小漁村吧!
 
「卯澳」的故事
卯澳灣位於貢寮區福連里,是全臺灣最東邊的里,是有名的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必經的聚落,但您知道「卯澳」的由來嗎?我們訪問到在地的福連里吳文益里長,吳文益表示,「卯澳」地名的由來有3種說法,第1,「卯時」代表早上的5點到7點,卯時太陽升起的曙光,照進這個灣澳,因而稱作「卯澳」;第2,卯澳灣東邊為萊萊山,西邊為福隆山,像極了「卯」字在象形文字裡面左右擁護的意象,因而得名;第3,早年交通不便,當地的居民就地取材,以當地的石材興建石頭屋,且人丁眾多,更在灣內形成上百戶規模的聚落,代表著這裡的謀生條件非常好,「很好卯」(臺語的意思為很好賺)」,因而得名「卯澳」。卯澳灣是傳統的漁村聚落,漁民以小舢舨、一支釣或人工採捕(如石花菜和麒麟菜)等漁業為主,為了永續資源,卯澳灣更是全國第一座「栽培漁業示範區」。

卯澳漁村內的利洋宮,已有近170年的歷史,奉祀全臺唯一的「提籃觀音」,相傳有漁民在海上作業發現漂流的神像,旋即迎回家裡奉祀,後來信眾增加,才進一步建廟安座,守護卯澳灣及漁民。走進漁村旁的卯澳漁港,曾獲得十大魅力漁港-心靈角落,恬適幽靜,最適合在此佇足放空,觀山聽海,感受濃濃的漁村氣息。此外,卯澳漁村及漁港內還有漂亮的海堤彩繪,述說漁民日常生活的點滴,還有美麗彩虹階梯的海洋小學校-福連國小,是最適合全家大小及朋友一同來拍照打卡的景點唷!

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卯澳灣的小故事是否讓您動心想親身到訪了呢?卯澳灣不僅天然環境優美,更具有濃濃的漁村人文風情,歡迎市民朋友假日時規劃一趟東北角卯澳灣的輕旅行吧!也提醒大家出遊時務必遵守相關防疫措施,守護你我健康。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