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萬里蟹產業秘辛,千萬開創捕蟹人生

 
  • 發佈日期:2021-11-01
  • 點閱率:684
【新北市訊】傳統產業的起步投資,帶給人的印象是簡單而入行快,但對於漁業來說,漁業產業其實是非常仰賴高科技的傳統產業,像是藉由魚探機(找尋魚群的聲納儀器)判讀蟹、魚群位置及深度,也要會讀氣象預報的風向、流水及漲退潮等,各式各樣漁業機械都需要專業人員操作與使用,因此,船上的設備少說也是幾十萬起跳,想要成為捕萬里蟹的達人嗎?一起看看要先準備多少資本,才可以當一位捕蟹船長吧!

20噸小船起跳要800萬上下,買來先來個改裝大工程
為了能捕到萬里蟹,漁船可不是買來就可以出海闖蕩的,先別說船長跟船員都需要經過嚴格受訓與經驗累積,一艘二手的20-50噸漁船,行情價約800萬上下,同時為了要搭載大量的蟹籠,捕蟹船主都會把上層甲板以木架加高並掛上網子,除可以攜帶更多蟹籠外,同時也可避免在航行過程中,蟹籠滑落到海裡,船上工作區也要加裝投放蟹籠的工作台與投、收繩機械等相關設備,基本投資初步就高達千萬以上,之後還有蟹籠、人事、油錢、保養等營運支出,一艘順手的漁船裡面的彎彎繞繞可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感謝漁民的辛勞,珍惜餐桌上的珍饈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饕客餐桌上的萬里蟹,有別於紅蟳、大閘蟹等陸上養殖蟹種,是漁民飽經風浪捕撈而來,經過大海的歷練,海味香濃,肉質細嫩飽滿不粗糙,口感絕佳,而捕蟹船相較其他漁船極具特色,民眾到北海岸遊玩時,可以多觀察在地漁船,透過船上設備,就可以了解漁船是否為萬里蟹捕蟹船,在於漁港吃萬里蟹吹海風,同時賞漁船也別有一番趣味。

更多訊息請見
萬里蟹特展:https://wanlicrab-10th.tw/
萬里蟹官網:https://wanlicrab.tw/index.php
MOMO購物網萬里蟹專區:https://www.momoshop.com.tw/edm/cmmedm.jsp?npn=1vEJ5MtAlYeR&n=1
新北市農業局-稼日蒔光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ntpc
螃蟹快報by萬里蟹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2021新北萬里蟹活動小組,電話: 02-82572525分機234 (周一至周五 11:00- 18:00)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