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運用智能科技聰明防疫,迎接疫後新生活

 
  • 發佈日期:2021-08-04
  • 點閱率:689
【新北市訊】新北市為本島擁有最多28處漁港的縣市,漁業處媒合漁民及電商平台,推出冷凍超取服務,及提高魚市行動支付服務覆蓋率,創造零接觸通路及商機,更運用智能科技提升漁港管理效率,全面升級設備及搭配AI運算,保障漁港安全無憂!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漁業處即導入智能化工具,幫助漁民、魚市開創新通路。今年加大力道提供運費及上架費補貼,加速漁民與電商平台媒合,推出冷凍超取服務,並建立「美味農業得來速」平台,提供線上購物管道,創造零接觸商機。在各漁港的魚市部分,提高行動支付服務覆蓋率,新增台灣pay、LINE pay或街口支付等電子交易,富基魚市即已全面提供行動支付服務,減少接觸實體貨幣,迎接疫後新生活型態。
    為提高漁港管理效率,漁業處推動智能漁港計畫,從「智慧管理」、「節約能源」及「友善觀光」三大面向出發,第一階段已設置港區監視器、智慧路燈、船流監測、岸水岸電補給、剩餘車位顯示系統及觀光導覽面板等設備,已運用在烟花颱風整備時,運用船流監測及漁船定位系統偵測漁船航行動向,計算港內船席位數量,調整港內停船秩序。今年起推動第二階段,預計年底完成建置智能漁港管理中心,全面升級設備,利用IoT串聯各式管理系統強化整合,今年將優先介接深澳及淡水第二漁港的監視系統,再進一步透過AI運算判斷違規樣態,取締違規停車、釣魚等情事,聰明管理漁港。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在市府和全體民眾同心協力下,成功守住漁港及魚市,讓外籍漁民和魚市零確診案例,未來相關的防疫工作不會停歇,也會兼顧漁民生計及促進漁產業轉型,朝向冷凍超取、新通路及電子支付的疫後經濟型態,搭配建置智能漁港管理中心,以更好的漁港軟硬體設施及政策,讓漁民及市民朋友順利迎接疫後新生活。
 

相關相片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下載
智能漁港計畫,透過船流監測系統,即時調節漁港船席位分配 按右鍵另存下載目標智能漁港計畫,透過船流監測系統,即時調節漁港船席位分配jpg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