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海岸美味「石花菜」 討海人的私房小菜

 
  • 發佈日期:2021-07-30
  • 點閱率:774
【新北市訊】北海岸沿線的潮間帶,農曆3月後至夏秋盛產之際,退潮時常可看到許多漁民及婦女,穿著雨鞋,戴著斗笠,或著潛水裝穿梭在海岸邊採集,擇寬廣空地曝曬如紅寶石般的石花菜,後以「六泡六曬」方式反覆利用淡水清洗程序漂白去腥,去除雜質、鹽分及腥味後,加以熬煮並冷卻後形成清涼美味的石花凍,是仲夏北海岸極富特色的消暑聖品。
「石花菜」屬紅藻綱石花菜科海藻,又稱雞毛菜、牛毛菜、凍菜、紅絲、鳳尾等,藻體呈現紫紅色或棕紅色,扁平直立,叢生成羽狀分枝,小枝對生或互生,分支末端呈尖狀,一般高10至30公分。其提煉出的「瓊脂」即為洋菜,是食品工業廣泛使用的植物膠,也是製作冷食、果凍的重要原料。北海岸沿海的在地居民,長年來都於農暇或漁暇時分在海邊採集,或製成石花凍,除搭配傳統的檸檬汁,亦使用咖啡、仙草、冬瓜茶、紅龍果等食材多所變化,在石門老梅綠石槽一帶聚集並販售給過路遊客,也成為北海岸地區的一項特色。
據擁有淡水屯山一帶在地採集「石花菜」30年經驗的郭女士指出,藉盛產期的採收,情況好時不僅每臺斤盤商收購價可達350元,加上自己也在網路上販售衍伸商品,長期以來已替自己累積不少業外收入,也順利拉拔一對雙胞胎女兒長大成人,希望未來能持續將這種濱海美味分享給大家。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海產富饒,除了萬里蟹、貢寮鮑等各式海產,更有許多在地的特色美味,都值得大家感恩大海的賞賜,與親朋好友細細品嚐。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