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東北角潮間帶的鐵甲武士石鱉

 
  • 發佈日期:2021-07-27
  • 點閱率:1299
【新北市訊】盛夏時節的東北角潮間帶,每當潮水退去時,漁民會在潮間帶礁岩石上搜尋一種堅硬如鐵甲的特殊貝類-石鱉,牠不只外型特殊,同時也是東北濱海地區極具特色的美味小海鮮。

東北角的石鱉主要是大駝石鱉(俗稱鐵甲),有8片象牙黃色的殼板,每片殼板之兩端有不規則之深色塊斑,外套膜在殼板周圍密佈凸起絨毛,絨毛顏色為黑色與白色參雜,主要棲息潮間帶礁岩上的洞穴或岩縫中,以齒舌刮取礁岩上的藻類為食。牠為克服潮間帶海浪拍打的衝擊力,具有很強的吸附力,想要徒手將牠摘離礁石,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貢寮香蘭的漁民陳吳素真表示,鐵甲的盛產期是每年3月到10月,鐵甲喜歡躲藏在潮間帶的石縫或洞穴還會緊緊吸在礁岩上,漁民都自行打造合手的鐵甲採集工具才能將其一隻隻採集回來。要吃到一口鐵甲可是非常不容易,處理鐵甲的工序非常多,剛採集回來的鐵甲會緊張蜷縮成一團,要浸泡淡水讓其蜷縮的肉舒展開來,接著將鐵甲煮3-5分鐘,雙手搓揉鐵甲就可將堅硬的殼板與肉分離,粉嫩嫩的鐵甲肉就出現了。陳吳素真女士將鐵甲肉和薑絲、蒜、辣椒、糖、白醬油、米酒和麻油一起浸泡入味後就是無敵好吃的涼拌鐵甲了。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除了萬里蟹、貢寮鮑以外,還有許多新鮮當季的水產品,防疫期間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請民眾在這段期間多利用網路採購在地優質冷凍水產品,在家烹飪美味又營養的料理給家人享用,除了用行動支持在地小農發展,也能讓家人吃得安全又美味,歡迎大家多多選購新北市優質水產品,自己動手烹調最健康!

詳細訂購資訊可搜尋新北市政府漁業處官網 http://fishery.ntpc.gov.tw /活動資訊/漁產防疫組合包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