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國首發,廢棄漁網變黃金,新北市全面推動!

 
  • 發佈日期:2020-11-07
  • 點閱率:1068
【新北市訊】新北市與海保署合作試辦廢棄網具回收再利用計畫,於淡水第二漁港成立北台灣第一個廢棄漁網具回收處理中心,也是全國第一個開始運作的據點。自10月6日開始辦理收購,已收購約20噸廢棄網具,並於11月4日首度舉辦「廢漁網回收機制教育訓練暨說明會」,向漁民宣導廢棄漁網具回收分類的方式及重要性,集結漁民的力量增加網具素材再利用的潛力,將環保回收及循環經濟的概念,帶入到漁業作業生產體系裡。
    據行政院分析2018、2019年全國海岸淨灘成果顯示,廢漁網漁具及保麗龍等其他垃圾為海漂垃圾的主要污染源頭,並點名漁業廢棄物為清理重點。新北市政府為減少廢棄漁網流失,自106年起即開始鼓勵漁民組成「藍海艦隊」,將海上打撈之垃圾帶回岸上處理,並落實刺網實名制從源頭開始管制,今年,更進一步與海保署合作試辦廢棄網具回收再利用計畫,以每公斤15元的價錢獎勵漁民將初步處理後的廢棄網具,送交到淡水第二漁港的回收中心,並再作細部的清潔、拆除、分類,分類後的漁網分為可回收及不可回收兩部份,不可回收之廢棄漁網將進行去化作業,可回收之廢棄漁網則會交由海保署所媒合之回收廠商研發再製成塑膠原粒,讓廢棄漁網具不只當作垃圾丟掉,更有機會重生成紡製品或太陽眼鏡等生活用品,回到循環經濟系統。
    執行本次廢棄網具回收計劃的淡水區漁會表示,漁民漁撈作業使用網具,損壞與遺失都難以避免。然而,堆置在漁港的廢漁網嚴重影響港區環境,而遺留在海上的廢漁網,更會造成海洋生態的破壞。漁民靠海維生,為了海洋生態與環境的永續,市政府與漁會多年大力宣導,漁民能夠理解並認同理念,願意將廢棄的漁網從海中帶回漁港,共同為維護海洋環境努力。針對本次廢網回收計劃,淡水區漁會定向宣導,短短一個月時間,漁民就載運超過16公噸之廢棄漁網給漁會回收,甚至有些漁民利用天氣不好的漁閑時間,與漁工一起將廢漁網的浮子,沉子及網繩等拆解,分擔漁會後續煩累的分類工作,共同為台灣環境的永續盡力。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避免廢棄網具流失海中破壞生物棲地,除透過刺網實名制進行源頭管制,及定期辦理覆網清除工作外,更積極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建置廢棄漁網暫置區,並試辦廢棄網具回收再利用計畫,與淡水區漁會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廢棄漁網收購獎勵措施,鼓勵漁民主動交回廢棄漁網,提升漁民環境保育意識,避免廢棄漁網具被隨意棄置海中,也減少後續清理成本及海洋生態破壞,呼籲所有漁民共同維護海洋環境,永續海洋生態。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