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28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 漁港工程落實品管及工安

 
  • 發佈日期:2020-04-28
  • 點閱率:918
【新北市訊】新北市海岸線總長約145公里,新北市政府轄管28座漁港,除了「萬里蟹」、「貢寮鮑」等特色漁產品牌推動外,漁業處內更有一群默默守護漁港維護漁港的工程人員,遵守嚴謹的工程安全規範,與大海拚搏從事危險的漁港工程。
    漁港因為位於海岸線上,天候因素變化多端,漁港結構長期受到沿海風浪侵蝕,此時維護工作或新建工作非常重要,漁業處工程課便是克服困難進行規劃的重要角色。水下工程施作必須考慮潮汐問題,各式工程需考量潮差、水深、機具進場等狀況,也因為與大海拚搏,工作環境危險性相對較高,此時職業安全及工地安全非常重要。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漁港工程具有特殊性,在施工上除了必須有監造人員及勞安人員現場督管外,工程課同仁也一定要親自到場督導,以確保工程能夠達成「安全無慮」、「品質如式」、「造價如度」、「進度如期」及「符合環保」五項指標。漁港工程不同陸地上工程,詭譎多樣變化更是時常發生,隨天候狀況不同,一旦發生異常狀況必須立刻要求現場改正,並尋求正確解決方式,工程辦理期間也積極配合防汛整備規劃抽查及相關督導作業,尤其工程品質管控及勞工安全更是工程中關鍵節點,目的除了預先將風險降至最低,也是對漁港工程品質作最好的把關。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漁港有好吃又好玩的漁產及風光,市府團隊更積極推動海岸工程轉型,不僅要靠市府同仁的努力及市民朋友的支持,更要靠參與漁港工程的每一位工作人員落實良好的施工品質及工地安全,才能讓大家一同享有更美好的漁港環境。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