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漁村媽媽,每個漁民背後的偉大靠山

 
  • 發佈日期:2020-03-08
  • 點閱率:759
【新北市訊】新北市海岸線長達145公里,漁民出海作業往往短則一日長則一週,且進出港時間不一定,家裡大小事都得交由太太們打理,背後的辛勞是他人所未知的,剛好今日是國際婦女節,就讓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特別採訪漁民背後的漁村媽媽們,如何作為老公出海後的最大支柱。
家庭事業一手扛,默默付出的漁村媽媽
每到漁汛期間,漁船主們幾乎天天與海拼搏,這段期間漁村媽媽們必須作為一家之主,除了擔負家裡所有大小事外,還得隨時跟海上作業的老公們保持聯繫,進港前就得先行通知盤商來收貨或開貨車來協助卸貨等勞力工作,這次特別訪問在地漁村媽媽「娟姐」,身為捕蟹達人顏船長的夫人,對於家裡捕蟹事業及萬里蟹品牌活動推廣可是說最有力的支持者,娟姐表示,年輕時丈夫出門討海,除了送小孩上下學外,還得到餐廳打工賺零用錢,下班就得趕回家準備晚餐並照顧小孩及婆婆,可說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現在小孩大了,便轉而幫忙丈夫處理萬里蟹買賣,只要接到丈夫電話通知進港,便得比漁船早一步衝到港邊,負責跟盤商討價還價及記帳,不時還得騎摩托車或拉板車將萬里蟹拉到暫存池存放,如漁船因風浪比較晚靠港,就得熬夜卸貨到天亮,但娟姐樂天地說,漁村生活就是這樣,辛苦歸辛苦,但為了萬里蟹品牌及家計,習慣就好,反倒是透過與其他媽媽們一起販賣螃蟹的過程中,互相幫忙互相照應,大家培養了姊妹般的革命情感。
祝所有漁村媽媽婦女節快樂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討海完全是靠天吃飯的產業,有時出海作業好幾天回來也不一定能賺回本,感謝這些冒險犯難的漁船主,我們每天才有桌上的珍饈得以享用,另外也多虧默默付出的漁村媽媽們,每年萬里蟹假日市集及活動才能舉辦得有聲有色,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更要特別向這些功不可沒的漁村媽媽們致敬,她們才是萬里蟹產業及品牌成功的幕後推手。
還有更精彩的萬里蟹漁人故事就在萬里蟹官網裡,讓我們對這些漁人與在他們背後的太太們致敬!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