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水環境幫助回歸海岸線及漁港轉型

 
新北水環境幫助回歸海岸線及漁港轉型

【新北市訊】全國水環境計畫經費於新北市漁港建設,107年將低使用港、已廢除港,拆堤以恢復自然海岸景觀;108年以「水與環境」結合漁港轉型為目標,進行包含龜吼漁港、淡水第一漁港等改善工程。

龜吼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施做了1.電纜線地下化2.岸水岸電智慧型供給系統3.海水抽水管路重整4.漁港建物美學5.港區路面鋪整,以提昇漁港遊憩觀光品質,促進經濟發展。港區美學只是一小部分,卻是很重要部分。龜吼漁港鄰近野柳地質公園,為旅客到訪的旅遊地標,港內漁夫市集為每月觀光人次可達10萬人以上,旺季時更高達20萬人。

淡水第一漁港位於滬尾文化的一環,除傳統漁作外,承擔淡水地區親水環境及觀景功能。整體工程經費為4,167萬4,000元,全新改造之淡水第一漁港主要工程項目曳船道整修、碼頭整建、港區鋪面環境改善及周邊景區通路串連工程等,在不影響景觀的前提下將傳統漁作區域及遊客行徒步區域做有效區隔,將港區照明提升並打通由淡水老街經淡水第一漁港至漁人碼頭之自行車道,不論是白天、傍晚或夜晚都有不同風貌。

淡水區漁會表示,正常狀況下,漁港並不會產生落葉與魚屍。漁港受淡水河整體環境影響,又因水流潮汐等原因,造成淡水河從上游帶下來之垃圾(或魚屍)堆積在淡水第一漁港,垃圾隨漲潮進入漁港,又隨退潮被帶出。 因應這地理結構特性,日前已增設攔汙網阻隔改善。非常認同期望漁港有優良水質的努力,也共同促進淡水河流域水質改善。

漁業處表示,漁港環境進行改善,既恢復海岸自然生態,也保留民眾親水空間,進一步創造親近海洋的價值是我們的目標。

相關相片


出處: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文章網址: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