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穿戴好救生衣和防滑鞋,作伙去東北角釣臭肚!

 
  • 發佈日期:2020-10-29
  • 點閱率:1022
【新北市訊】東北季風漸增,海水溫度開始下降,海中的藻類開始茂密生長,吸引藻食性魚類靠岸啃食海藻,東北角沿岸林立的磯釣場有許多裝備齊全的釣客在搶釣這些啃食藻類使得魚肉質散發獨特氣味的魚類如臭肚,釣客釣起臭肚將棘條剪除帶回家,不管是用清蒸、香煎或煮湯,都讓老饕們魂縈夢牽,做夢都會流口水。
台灣常見的臭肚魚有2種,分別是「褐臭肚魚」和「點臭肚魚」,臭肚喜歡成群洄游於珊瑚礁區、漁港消波塊間,以各式藻類為食。漁民在清理魚肚時常聞到濃厚地海藻發酵的味道,所以有「臭肚仔」的俗名。要非常注意臭肚魚身上棘條,棘條內含毒腺會分泌毒液,有句俗諺:「一魟、二虎、三沙毛、四臭肚、五成仔丁」,臭肚排名第四,顯見毒性很強,被刺後會引起劇痛甚至有休克的風險。 
卯澳灣海底寶小吃店老闆王慶隆說,處理臭肚魚時記得戴上手套或用抹布包裹住魚體,或是立即剪除背、腹鰭即可避免被臭肚刺傷,接著將體內黑膜、內臟和腸道等小心去除,避免汙染魚肉否則魚肉會有臭味造成風味不佳,除去黑膜後的臭肚魚肉擁有特別的藻香味。煮臭肚魚湯時,要水燒開後加薑絲再放入處理過的臭肚魚體,熄火該悶2分鐘即可,或入鍋清蒸臭肚魚,簡簡單單的料理,就能嘗到美味十足的臭肚魚,由於臭肚魚料理時於香臭之間的轉變,也讓許多饕客為之著迷。
新北市政府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東北角沿岸地形多樣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有許多當地美味魚種可以在這裡釣獲,但也呼籲釣友,此時冬北季風增強,岸邊磯釣具有一定危險性,務必做好各項安全防護設備如救生衣和防滑鞋,並注意環境維護。想要直接嚐鮮的市民朋友,也歡迎您帶著一家大小,規劃一趟東北角小旅行,欣賞東北角冬天磅礡的景致外,到福隆富士海鮮、澳底新港海鮮及卯澳灣海底寶小吃店等在地餐廳用餐,享用在地老饕美食-臭肚!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