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鹽烤日本竹筴魚 庶民魅力無法擋

 
  • 發佈日期:2020-09-28
  • 點閱率:471
【新北市訊】時序已過9月中的秋分時節,依天氣型態來說是秋高氣爽的季節,此時台灣東北角海域附近水溫逐漸降溫,為捕獲的日本竹筴魚的最好季節,這時的竹筴魚油脂豐厚,無論是做成生魚片、一夜干、香煎、酥炸、都能品嘗美好滋味。
日本竹筴魚俗稱竹筴魚、巴攏或瓜仔,最大體長可達50公分,其外觀為體型細瘦銀亮,脂性眼瞼發達,本種特色為體側具有堅硬稜鱗分布於整個側線,竹筴魚具有日夜垂直分布之習性,日間時常形成一大群非常壯觀的群體行動,也會與其他覓食浮游生物的魚類群體伴遊在近海淺水域與礁岩上方,是台灣東北角海域常見的魚種,水溫較低時可大量捕獲。
因竹筴魚屬於食物鏈的中底層生物、體型小數量多、生活史短、資源恢復快,為洄游性生物、可近海捕撈等特性,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於108年「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中推薦竹筴魚為建議食用魚,推薦民眾選用。貢寮區澳底冷凍廠周思億老闆娘表示,東北角地區漁民常以一支釣或扒網等漁具漁獲竹筴魚,全年皆可漁獲,盛產期在國曆7月至9月,此時竹筴魚最為肥美,將魚背上難咀嚼的纖維分切成細絲狀,加上具有甘味的日式醬油、薑末、蘿蔔泥等調味最後加上些許紫豆芽,即可形成多變而富有層次的口感,另外竹筴魚也適合做火烤、一夜干、生食、裹粉酥炸等,利用簡單的料理方式,即能品嘗到竹筴魚的庶民魅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位處黑潮及中國沿岸流兩大洋流的交會處,漁產資源特別豐富,有許多新鮮美味的當季漁產在這裡都可被捕獲,誠摯邀請大家趁著天氣惟涼時,帶著家人與朋友到東北角地區遊樂,同時也能到當地海鮮餐廳品嘗當季的美味海鮮,是親子同遊同樂的最佳選擇!

相關相片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