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民科學家-海洋防衛隊

 
  • 發佈日期:2017-11-15
  • 點閱率:3038

一、計畫目的:

漁船在使用網具捕撈時,部分網具因拉扯斷裂而遺失,隨海流、潮汐等漂流後覆蓋於礁岩上,形成礁區覆網,礁岩附近的生物被破碎網具纏繞無法掙脫,死亡後又被其他生物視作食物而靠近碎網,再次罹網纏繞死亡,周而復始無聲無形進行著,形成幽靈捕撈(Ghost Fishing),嚴重影響海洋環境生態。本處每年進行轄內海域覆網清除工作,近3年共計清除轄內海域覆網達4.5噸,但遺失的漁、網具與岸邊其他廢棄物來源眾多,且隨潮流海浪攜帶遍布海岸線,倘僅以政府機關之有限人力執行,成效有限,爰此,市處成立「海洋防衛隊」並與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研究所黃向文教授合作,募集熱愛海洋的民眾,形成自主通報系統,不論是具備潛水技術或是能夠參與岸邊撿拾,只要快速反應廢棄漁、網具地點,減少海底覆網與岸邊垃圾,都能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二、海洋防衛隊運作方式:

    1.調查方式:拍照、錄影及GPS定位

    2.調查內容:廢棄漁、網具

    3.調查方式:(請依您既有的活動協助調查)

        (1)[ 岸邊漂流垃圾]:拍照及GPS定位

      (2)[ 水下廢棄漁、網具 ]拍照、攝影及潛水情況

 

我要參加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GUFU1jfBoX9c6HWg2)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7-12-15